close

  中新社廈門11月8日電 (記者 楊伏山)收錄了弘一法師在廈門鼓設計裝潢浪嶼日光岩寺閉關期間手抄三部經書真跡的書籍——《弘一鼓浪寫經》8日在廈重刊典藏。
  來自文化界、書法界以汽車借款及佛教協會等社會各界人士出席了當天在廈門鼓浪嶼舉行的重刊典藏儀式,並細數弘一法師鼓浪嶼寫經的典故。
  主辦方鼓浪嶼管委會主任曹放告訴記者,弘一法師與鼓浪嶼淵源頗深,他在鼓浪嶼留下的重要文化典籍重刊典藏,對於鼓浪嶼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和莊臣鼓浪嶼文化與世界各地交流均有重要意義。
  弘一法師是二十世紀中國傑出高僧和書法家,1936年5月至次年1票貼月,弘一大師曾在鼓浪嶼日光岩寺閉關修行8個月,抄寫了《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阿彌陀經》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三部經書。這三部經書是弘一大師佛學研究與書法藝術交相輝映的作品,在中國書法史上及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影響。
  為《弘一鼓浪寫經》一書寫序的知名文化學者馬未都表示,在中國書法史上,能夠自創書體的,自馬爾地夫宋以後沒有人了。弘一法師在出家之前,臨過所有帖;他出家以後能夠自成一派。喜歡書法的人一看到他的字就知道,這是弘一法師的字體。
  “自己多年前在葉聖陶家中第一次見到弘一法師的真跡,至今仍歷歷在目,印象深刻。”馬未都說。(完)  (原標題:收錄弘一法師手抄經書 《弘一鼓浪寫經》重刊典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