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日本執政聯盟(自民黨和公明黨)不顧眾反對黨的批評,強行將本方提出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簡稱“保密法”)提交眾議院表決。雖然該法案最終依靠執政聯盟在眾議院的多數席位得以通過,但在眾反對黨的強烈抵抗下,表決的過程卻相當混亂。鑒於執政聯盟在參議院也同樣擁有多數席位,保密法最終通過看來已經不成問題了。
  日本政府執意要通過保密法,名義上是要嚴懲泄露國家機密的行為,然而在此過程中,政府實際上是獲得了對“國家機密”的定義權。聯想到不久前日本成立的由首相安倍等少數人參加、卻能決定日本國家安全和外交戰略的“國家安保會議”,人們有理由認為,安倍等少數政客可能會憑藉保密法任意指定某些事情屬於“國家機密”,從而為自己擺脫監督創造條件。
  目前,已經有媒體開始拿1945年之前的舊日本軍國主義者的案例來與今日做比較了。舊日本的軍國主義者為了能夠發動戰爭,也曾制定過類似的保密法,隨後將國家機密範圍逐步擴大,甚至連天氣預報都包含在內,導致日本民眾的知情權被剝奪。這導致了日本軍國主義的肆意妄為,不斷對外發動戰爭,最終給包括日本自己在內的全世界造成巨大傷害。
  儘管安倍在國會上表態稱,保密法通過後不會影響日本民眾的知情權,但其實日本民眾目前對這個保密法本身就知之甚少。根據此前日本廣播協會(NHK)的調查,有超過70%的日本民眾對於保密法的內容不清楚。如果連法律的基本內容都不清楚,又怎能期待日本民眾會去瞭解政府依此法要做些什麼呢?難道只能依靠安倍自己主動告知嗎?此前,日本已經爆發了反對保密法的大規模示威游行,參加者有1萬多人,這表明已經有大批認識到問題嚴重性的日本民眾站出來抗議執政聯盟的做法。
  關於安倍有意利用保密法為自己在國家安保問題上獲取“獨裁權力”的推測並非危言聳聽。事實上,安倍不正在以政府進行法律解釋的形式來解禁日本的集體自衛權嗎?而安倍擔任首相一年來,其軍事擴張的意圖日益明顯,已經導致日本周邊形勢緊張。一旦再失去國內監督,難保安倍不會帶領日本走向更加危險的境地。(曹岳 《世界新聞報》評論員)   (原標題:“保密法”恐將日本推向深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