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密路,本市市域範圍內東北方向的一條放射性國道主幹線。然而在其中53公里路段內,紅綠燈數量卻達45個,道路易擁堵,司機盼改善。
  昨天,記者從北京市路政局瞭解到,京密路四元橋至密雲西統路段將建成免費快速通道,全程53公里不設紅綠燈,從四元橋至密雲駕車僅需半個小時,此舉亦可大大緩解京承、機場高速的交通壓力。目前,線路已啟動設計方案徵集。
  □現狀
  紅燈多路易堵
  車道:雙向6道時速:60-70km/h
  京密路起點為東直門,終點為市界密雲古北口,全線約長123公里。
  京密路目前路況如何呢?經常走京密路的趙先生告訴記者,這條路最讓人頭疼的就是紅綠燈太多,早晚高峰經常堵車。
  不過,平峰時段路況較好,但不小心就會超速。“路側監控攝像頭分佈密集,測速特別靈,限速60公里,開到65公里肯定被罰。”
  昨天下午,記者打車從四元橋至西統路體驗發現,路況還比較順暢,全程53公里耗時75分鐘。不過,途中有45個信號燈,其中朝陽段11個,順義段23個,懷柔段10個,密雲段1個。出租車司機說,京密路孫河大橋至鐵匠營路段早晚高峰常堵車,四五公里能走20多分鐘。
  □規劃
  建高架暢通行
  車道:雙向8道時速:80-100km/h
  記者從北京市路政局瞭解到,未來京密路將提級改造為城市快速路。
  據介紹,快速路從四環路的四元橋直達密雲新城外環西統路,沿途經過朝陽、順義、懷柔、密雲,全程53公里,中途不設紅綠燈,沿途設置出入口。按照最高時速行駛,走完全程大約需要半小時。
  按照初步設想,要在現有的道路上“架橋”,滿足需求的路段可直接劃入快速路,紅綠燈多的路段需要在線路上面建二層,車輛通過路口不停車,以實現提速的目的。
  1
  選址理由?
  四環路內路網完善
  市路政局表示,選擇從四環路開始改造京密路主要是為了加快工程進度,越往中心城區徵地修路越難。而進入四環路後,城市路網就比較完善,市民出行選擇增多,所以起點設置在四元橋。
  2
  收費與否?
  為引車流免費開放
  據瞭解,京密路是按照城市快速路的要求建設,類似環路以及目前通車的阜石路。
  京密路的設想是不收費,主要目的是吸引機場高速、京承高速的車流。尤其是機場高速,作為代表國門的高速路,目前的路況的確令人堪憂。京密快速通道的通車可大大緩解東北部路網的交通壓力。
  3
  周邊影響?
  連接新城帶動發展
  路政局表示,計劃改造的路段途經望京酒仙橋幾大公司、機場輻射區,串聯著順義新城、懷柔新城和密雲新城,同時還間接為平谷新城提供了與中心城之間的聯繫,可帶動區域發展。
  據瞭解,京密路懷柔段部分已經建成,採用高架橋的方式設置在京密路上方,全程只有4公里,可將京承高速與京加路相連,但暫不確定此次修建的快速通道是否與其相連。
  4
  具體方案?
  需要路段再設高架
  目前,方案尚處於徵集階段。不過大體可能有三種,第一種是利用現有京密路,在需要的路段設置高架橋,只要達到全程連貫,中間不設置紅綠燈的目的即可,但沿途會有很多出入口。設置高架橋的路段仍保留原有道路,方便沿途市民出行。不過,快速路的出入口可能不會一一對應目前京密路上的十字路口。
  第二種是全程設施高架橋,現在的京密路有可能變成輔路。不過這種成本比較高,且工程更為複雜。第三種是在需要路段挖槽,這種可能性不大,架橋是主要考慮方式。
  5
  有何困難?
  整體協調避免拆遷
  出入口設置在哪兒,高架橋架在哪兒,這些都是最關鍵的問題,需要反覆推敲,也是方案設計的重中之重。另外,道路擴建時可能涉及沿線的拆遷問題,怎樣在設計中儘量避免拆遷問題,這都需要反覆推敲。
  路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工前需要跟很多部門協調溝通,比如道路周邊的電纜、管道等問題。最佳狀態是道路施工過程中,地下預埋的管道同步維修,這就需要數十家甚至百餘家單位提前彼此協調,爭取齊步走。
  在京密路的升級改造中,整條道路不會斷路,這肯定也會讓施工難度增加。
  6
  何時開工?
  環節複雜時間未定
  目前,道路改造尚處於前期準備階段,開工前的一成工作還未做完,算是剛起步。明年2月完成方案徵集後,將進行3個月的專家評審。如果順利,就可以拿方案去規劃部門審批,之後進行環評、水土保持等測試。一切就緒後,還要發改委立項,招投標、出設計圖、施工圖等程序。
  從目前算起,這條路最快也需要280個工作日才有可能開工,不過這是一種理想狀態。路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北京鮮有的大項目,全市各部門肯定全力配合,但每個步驟都需要進行反覆討論。以評審一項為例,如果專家意見不一致,評審工作可能會從3個月延長至半年,另外環評、出設計圖等環節,都可能有反覆討論的可能。”
  英雄帖
  百萬懸賞設計方案
  為拓展設計思路,提高設計水平,合理選線,有效控制工程造價,交通部門發出了“英雄帖”,徵集京密路改建工程設計方案。
  要求:應徵人須獨立承擔過3個及以上城市快速路或高速公路新建工程項目設計業績,累計設計里程30公里(含)以上。
  流程:根據公告,徵集人將設置評審委員會對各應徵方案進行獨立評審,評選出符合徵集文件要求的方案,併在此基礎上按評審得分由高到低確定前3名。目前各單位或者個人肯定是獨自出方案,但最終的方案可能汲取多家優點,為每段路設計最佳的方案。
  獎項:第一名將獎勵人民幣80萬元(含稅,並包含後續方案深化及相關方案報批等費用);第二名獎勵人民幣30萬元(含稅);第三名獎勵人民幣10萬元(含稅)。除前三名外,評審得分在75分以上的應徵人補償人民幣5萬元。
  時間:至明年2月。
  本版採寫綜合京華時報記者黃海蕾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密路擬建免費快速通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