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好書候選書目出爐之後,本借錢報初選評委紛紛投票,很多初選評委也推薦了候選書目之外的增補書單,並表達了推薦理由。
  蔡輝(澎湖民宿書評人)
  ●《從黎明到衰當鋪落》 (美)雅克·巴爾贊 林華 譯 中信出版社 2013年11月
  推薦理由:比較宏觀地介紹了西方文化生活史建築設計的變遷,文筆優美。
  ●《殺千刀當鋪》(加)卜正民、(法)鞏濤 等 張光潤 樂凌 伍潔靜 譯 商務印書館 2013年6月
  推薦理由:非常有趣的文化史,從一個很小的視角切入,深入地挖掘了人性與文化的陰暗。
  程三國(出版專家)
  ●《信息簡史》 (美)詹姆斯·格雷克 高博 譯 人民郵電出版社 2013年11月
  推薦理由:同《時間簡史》比,除了作者的名氣不如,其他都要好。
  ●《重生:蘇珊·桑塔格日記與筆記》 (美)蘇珊·桑塔格 (美)里夫編 姚君偉 譯 上海譯文出版社 2013年4月
  推薦理由:“思想打破生活的平淡無奇”“從現在起,我準備寫出每個我腦子裡出現的該死的東西”-這樣的日記讓人欲罷不能。
  高全喜(北航教授)
  ●《國史綱目》 姚中秋 海南出版社 2013年10月
  推薦理由:新儒家思想的經典之作,經史合璧。
  ●《亞當·斯密傳》 (英)伊安·羅斯 張亞萍 譯 浙江大學出版社 2013年5月
  推薦理由:再現了一位偉大的思想家的高貴靈魂。
  何懷宏(哲學家)
  ●《讓“死”活下去》 陳希米 湖南文藝出版社 2013年1月
  推薦理由:作為史鐵生的太太,作者和逝者的一種深沉的精神對話和心靈交流。
  ●《個人印象》 (英)以賽亞·伯林 林振義、王潔譯 譯林出版社 2013年9 月
  推薦理由:一如既往地思想明快和好讀,而且作為人物的素描,就更加讓人印象深刻。
  雷劍嶠(搜狐文化主編)
  ●《華夏邊緣:歷史記憶與族群認同》 王明珂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3年11月
  推薦理由:十年來中國最重要的歷史人類學著作。
  雷頤(歷史學家)
  ●《博弈與社會》 張維迎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13年1月
  推薦理由:這是張維迎2013年新作,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作者用博弈論探討了人類如何走出“囚徒困境”,走向合作共贏。是近年中國經濟學家少有的力作。因此,我在經濟類只填了1、2,第3留給此書。
  凌越(書評人)
  ●《諾言——多多集1972-2012》 多多 作家出版社 2013年10月
  推薦理由:中國當代最優秀詩人四十年創作精選集。
  ●《顫抖》李鳳群 上海文藝出版社 2013年8月1日
  推薦理由:充沛的激情,嚴苛的自省,真正的站得住腳的底層視野小說。
  劉緒源(兒童文學專家)
  ●新版《十萬個為什麼》 少年兒童出版社 2013年8月
  推薦理由:這是權威性的科普書,又是優秀少兒讀物。許多科學家、科技記者都在第一時間購藏此書,不僅為孩子,也為自己讀。既能經受成人專業閱讀檢驗,又受兒童歡迎,是評判這類讀物的最高標準。
  ●《希特勒的私人圖書館》 (美)提摩西·賴貝克 金城出版社 2013年1月
  推薦理由:希特勒堅持天天閱讀,是狂熱愛書者,這是本書提交的發人沉思的難題。希特勒讀書有明確目的,也有嚴格禁區,這讓我們明白“讀書無禁區”理應成為閱讀的普遍而重要的前提。
  劉仲敬(書評人)
  ●《紅輪》第三捲 (俄)亞·索爾仁尼琴 何茂正 等 江蘇文藝出版社 2013年10月1日
  推薦理由:當今的托爾斯泰,俄羅斯文學傳統的真正繼承人,與《戰爭與和平》相匹敵。
  石劍鋒(媒體人)
  ●《盡頭》 唐諾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3年11月
  推薦理由:唐諾用17篇散文48萬字來寫這個時代的問題,他不是用政治評論和學術術語,而是從文學文本出發不斷衍生,然後說出那個論斷。在說理越來越粗暴簡單的這個時代,這樣的書寫更為重要。
  石濤(資深出版人)
  ●《印度:受傷的文明》 (英)V.S.奈保爾,宋念申 譯 南海出版社 2013年10月1日
  推薦理由:一個作家充滿良知的焦灼和痛心疾首的批評。
  汪民安(學者)
  ●《德意志悲劇的起源》 (德)瓦爾特·本雅明 李雙志 蘇偉 譯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3年1月1日
  推薦理由:本雅明代表作。
  王曉漁(書評人)
  ●《民主·憲法·人權》 費孝通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2013年4月
  推薦理由:費孝通寫於40年代的常識讀物,尤為適合入門閱讀。
  許紀霖(學者)
  ●《民國記事本末》 劉仲敬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3年6月
  推薦理由:奇人奇書,新意迭出。
  嚴彬(媒體人)
  ●《霧靄:俄羅斯百年憂思錄》 亞歷山大·雅科夫列夫 述弢 譯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13年1月
  推薦理由:正本清源之作。
  嚴博非(資深出版人)
  ●《記憶小屋》 (美)托尼·朱特 何靜芝 譯 商務印書館 2013年5月
  推薦理由:差不多就是托尼·朱特的回憶錄,裡面有他差不多戰後60年的生活、學術和政治的經驗,關鍵在於,朱特的經驗直接呈現出準確和令人信服的特點。除了經驗和智識上的共鳴以外,他在道德上的節制是很重要的原因。
  ●《被淹沒和被拯救的》 (意大利)普里莫·萊維 楊晨光 譯 上海三聯書店 2013年3月
  推薦理由:普里莫·萊維是意大利最具良知的知識分子,他對20世紀的惡的反思令人動容。
  張定浩(書評人)
  ●《神聖真理的毀滅》 (美)哈羅德·布魯姆 劉佳林 譯 世紀文景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3年10月
  推薦理由:著名的諾頓演講集,從聖經講到弗洛伊德。他以我們所熟悉的雄辯聲調,和飽滿的學識,講述心理學、修辭學與宇宙論的三位一體。
  ●《語言與沉默》 (美)喬治·斯坦納 李小均 譯 世紀文景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3年10月
  推薦理由:斯坦納最豐厚的一本書。探討在極權主義謊言和文化衰敗雙重壓力下語言的生命何在,探討語言的濫用,以及批評家和寫作者的職責。
  張曉波(新浪歷史主編)
  ●《當世界年輕的時候》 倪慧如、鄒寧遠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3年5月
  推薦理由:視角比較獨特,這段事也很有意思。屬於選題很突出的讀物。
  張耀傑(學者)
  ●《雷震傳:民主在風雨中前行》 範泓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3年4月
  推薦理由:這是範泓十年磨一劍的經典傳記作品,這本書不只是寫活了一個人,而且寫活了一個時代。  (原標題:書單之外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