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 張素)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18日發佈《中國版權產業的經濟貢獻(2011)》表明,2007—2011年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就業人數、出口額保持平穩增長,但版權產業出口存在嚴重不平衡狀態。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副院長範軍表示,報告基於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而成。
  範軍介紹,報告隸屬於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等40餘個國家開展的版權產業經濟貢獻研究。他們運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界定和研究方法,自2007年以來已連續進行了五次調研。
  報告由行業增加值、就業人數、出口額三個經濟指標構成。2011年,中國版權產業行業增加值為31528.98億元人民幣,占同年國民生產總值(GDP)的6.67%。就業人數為1178.62萬人,占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數的8.18%。海關統計商品出口額為2859.62億美元,占出口總額的15.06%。
  “結合往年數據來看,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就業人數、出口額的絕對值都是平穩增長”,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版權研究中心主任趙冰對中新社記者說,這意味著中國版權產業的作用日益明顯。
  報告還表明,版權產業的出口存在嚴重不平衡。海關統計商品出口額的90%來自電視機、計算機等相互依存的版權產業,完全從事創作、製造的核心版權產業所占比例不足2%。版權服務貿易出口額與商品出口額不平衡,核心版權產業的出口與進口也不平衡。
  趙冰對中、美兩國進行比較之後發現,在全部版權產業所占GDP的比重、核心版權產業所占GDP的比重這兩項數據,中國都僅是美國的一半。核心版權產業出口額方面,中國僅是美國的十分之一。
  範軍表示,隨著推進知識產權戰略,提高創新意識與創新能力,中國版權產業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他呼籲國家版權局等決策部門意識到版權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作用,從而增強對版權保護事業與版權產業發展的支持。(完)  (原標題:中國版權產業穩步增長 出口存在嚴重不平衡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