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網海南視窗樂東5月19日電 (記者 寧遠)位於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境內的尖峰嶺國家森林公園以擁有中國現存整片面積最大、保護最完好的原始熱帶雨林而聞名中外,但目前這裡的生態環境卻因為一些非法採石場的亂採濫挖而遭受到嚴重的破壞。日前,記者在樂東縣尖峰嶺嶺頭地區採訪時發現,多達五家非法採石場已經將這裡的一些山嶺破壞得滿目瘡痍,慘狀令人觸目驚心。
  但比尖峰嶺地區亂採濫挖現象更為令人驚訝的是,樂東當地國土部門對此並非不知情,但卻以“沒法管”為由不主動打擊,任由這些非法採石場無序開采。
  三無採石場破壞國家級保護區生態
  近日,記者接到海南樂東縣尖峰嶺地區部分群眾反映稱,在尖峰嶺嶺頭附近存在著多家“三無”(即無採礦許可證、安全生產許可證、工商營業執照)採石場,通過非法途徑獲取爆破所需的炸葯,大肆進行非法開采,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了了嚴重破壞。希望記者前往調查採訪。
  5月14日晚,記者趕至樂東縣尖峰嶺嶺頭地區,在知情人指引下對在這一地區非法採石場進行了暗訪。記者在G225國道沿線對當地人俗稱“307”、“308”及“後山”的三家採石場暗訪過程中發現,這三家採石場均燈火通明、機器轟鳴,前來運送石料的大型車輛進進出出,十分繁忙。由於採石場對於外來人員十分警惕,記者未能進入石場內進一步瞭解情況。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稱,這些非法採石場已經存在多年,均未獲得當地國土部門、安監部門等部門的批准,也就是俗稱的“黑石場”,但由於相關部門的默許甚至縱容,這些“黑石場”由少到多、由小到大,一度壟斷了當地大部分工程項目的石料供應。由於缺乏監管,這些“黑石場”開采行為可謂隨心所欲,使用不正當途徑獲取的炸葯亂採濫挖,“想挖哪裡就挖哪裡”,對當地部分山嶺的原始生態造成了嚴重破壞。
  5月15日上午,記者再次回訪了14日晚暗訪的的採石場,發現這裡的開采繁忙依舊,這些採石場開采所用的均是大型機械,從山嶺中採出的大石在經過一系列破碎程序後就會變成大小均勻的碎石,而後被裝載到來到這裡的大型車輛上運走。
  與這些“黑石場”的繁忙景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當地被嚴重破壞的生態環境。記者看到,從嶺頭大橋沿G225國道向北約2公里的路段,路兩邊的樹木、花草葉面上均籠罩著厚厚的一層白灰,沿途所見的山嶺沒有一座是應有的滿足青翠景象,而是遍佈著被亂採濫挖之後形成的大片裸露紅土和石塊,觸目所及幾乎沒有一座完好的山嶺,用“滿目瘡痍”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當地執法部門稱“沒法管”
  記者註意到,在當地俗稱為“後山石場”的入口處,記者看到了一塊“新建海南西環線一字嶺隧道工程指揮部”的牌子,知情人稱,西線高鐵一字嶺隧道施工地點就與這些“黑石場”為鄰,如果任其無序開采,或有可能對鐵路施工安全造成不良影響。
  與此同時,在一家採石場的附近,記者還看到了一塊由當地國土部門所立的“礦產資源屬國家所有,誰盜採,誰坐牢”的標語牌,但在其背後,就是大片裸露的山石。而在其正對面,則是大片已經被泥石流污染了的海灘,再往不遠處觀察可見,這裡的海水已經顯得比較渾濁。
  與這由亂採濫挖所造成的景象相比,更令人痛惜的是當地主管部門“沒法管”的冷漠態度。
  5月15日上午,記者將採訪到的情況反映給了樂東縣國土環境資源局有關負責人,希望該局對尖峰嶺嶺頭地區存在的亂採濫挖現象予以查處和制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該局有關負責人承認,尖峰嶺嶺頭地區存在5家採石場,均沒有得到審批,也沒有任何合法手續,監管處於失控狀態。但該局對這些“黑石場”也“沒法管”,因為過去該局雖然曾對這些“黑石場”打擊整頓過,也責令這些“黑石場”停業,但由於近期鐵路工程建設需要大量石料,一旦查處了有可能會使鐵路工程沒有石料來源,因此該局對此就“沒辦法管了”,“不好打擊了”。
  樂東縣國土部門有關負責人也承認,按照有關審批程序,這些採石場在獲得國土部門發放的開采許可證後,方纔能夠通過合法途徑獲取生產所需的爆破炸葯。那麼目前這些“黑石場”所用的爆破炸葯是從哪裡來的呢?該負責人稱“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