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言
  5月28日,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確認被免去副局長、黨組成員職務。2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宣佈對許永盛、新能源司司長王駿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此前,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亦被立案調查。一周內,能源局4名官員確認被調查,外界驚呼能源反腐潮再來襲。
  在這個背景下,能源局官員比起以往更加謹慎。外界聯繫幾乎被“屏蔽”,或者寥寥幾句直言不方便評論。同時,能源局內部加強了反腐的工作部署,甚至臨時借調人員寫反腐材料。
  “電監會就沒事”
  一周內4名官員被立案偵查後,能源局徹底陷入了沉默。工作人員對外皆不作回應,一般都回覆說,這個時間不好發表言論,甚至連業務問題都不討論了。
  5月7日,能源局網站還專門發佈消息,宣佈印發《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實施辦法》。
  這個《實施辦法》部署了反腐5個方面的重要任務,強調紀檢監察組織要進一步明確職責定位,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全面履行監督職責。
  之後,官員接連出事被查。兩次官員出事消息確認前後,能源局都召開幹部大會宣佈,並提醒其他人註意。
  在官員接連出事後,能源局內部緊張起來。《第一財經日報》瞭解到,有央企工作人員被借調到能源局,主要工作就是寫反腐倡廉的材料。
  能源局在2012年底,原局長劉鐵男被舉報後,即專設紀檢組,戴曉曙擔任組長。2013年4月能源局重組後,戴曉曙繼續任能源局紀檢組長、黨組成員。
  目前被查的4名國家能源局官員,涉及到核電、新能源、煤炭等部門。
  一名官員對本報記者分析說,能源局的官員出事都是審批權惹的禍,審批權滋生出很多尋租機會,在其中的官員還不自知,如果繼續把著審批權,遲早還有人會出事。
  當然,能源局重組後已經下放和取消了一批審批權,併列出了還在手上的審批權。與原能源局官員出事相比,原電監會的官員都無事。上述人士稱,電監會沒有審批權,因而沒有“惹禍”上身。
  “空缺”多已填補
  上述被調查官員的“空缺”多數被填補。
  核電司司長由原國家能源局市場監管司劉寶華司長接任,原電力司司長蔣曉華調任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司。劉寶華和蔣曉華均是原國家電監會官員。
  劉寶華是原國家電監會市場監管部主任。2013年,電監會與國家能源局重組,新設市場監管司,劉寶華任司長。蔣曉華是原電監會辦公廳主任,能源局重組後,出任電力司司長,原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許永盛在能源局重組前後升任能源局副局長。
  人員變動後,市場監管司和電力司司長的空缺,也已有官員接手。原電力安全監管司司長韓水接任電力司司長,電力安全監管司司長由華中監管局局長黃學農接任。此次人事變動的接任者均出自原電監會系統。
  本報記者多方求證,無法核實到煤炭司副司長的接任者。至此,在國家能源局重組1年多後,電監會系統出身的人員掌管除綜合司、油氣司和煤炭司之外的部門。
(原標題:能源局4官員被查:審批權惹的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