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梁振英指一國兩制白皮書對香港有積極意義  來源:中國新聞網
  視頻:國新辦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6月11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全面闡述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成就。綜合港媒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歡迎,多位立法會議員也予以積極評價。
  香港特區政府對白皮書公佈表歡迎
  香港特區政府對白皮書的公佈表示歡迎。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回歸祖國接近17年,充分受惠於‘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經濟、社會、民生等方面都取得顯著成就。白皮書有系統地闡述‘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情況,以及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的回顧、評價和展望。”
  發言人說:“這份白皮書是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應當全面認識的重要文件,特區政府將會透過不同渠道,讓市民瞭解有關內容,包括將白皮書的全文上載到政府新聞網及基本法網頁,以及邀請相關中央官員來港與特區政府官員和社會人士分別進行簡介會等。特區政府鼓勵社會各界細心閱覽有關內容,加深對在香港特區實踐‘一國兩制’的認識。”
  梁振英:白皮書有積極作用
  香港特首梁振英10日下午會見傳媒時說,這部白皮書內容十分豐富,並通過傳媒向香港市民介紹一些重點。
  梁振英特別提到在白皮書結束語有一段話十分重要,大家可以看到在香港落實好、實踐好“一國兩制”,對香港有積極意義之餘,對整個國家未來發展、對追求“中國夢”,亦有實際和積極的意義。此外,白皮書亦高度和積極評價香港在國家發展進程中所能起到的作用。
  梁振英說,在施政方面,白皮書提到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這點亦十分重要。
  他又說,白皮書還有另外兩個部分提到“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以及中央與香港關係的部分,這亦相當重要。當中,白皮書指出,“要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繼續推向前進,必須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根本宗旨出發,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白皮書又提到,“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夠偏廢。”梁振英指,“不能夠偏廢”這一點是重點。
  香港議員稱白皮書“正本清源”
  白皮書指明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同時提醒要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香港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均認同白皮書的觀點。有議員表示,中央發表白皮書是重申一貫的立場,高度自治並非完全自治,而香港的權力是由中央授予。亦有議員指出,白皮書猶如“清音”,為意見紛紜的社會帶來一股清涼之意。
  身兼香港行政會議成員的林健鋒指出,白皮書內容非常豐富,好讓各界更瞭解國家的方針。他又說,白皮書亦肯定了香港在經濟上發展及獨有的優勢,而中央一直大力支持香港提升競爭力,具參考價值。
  民建聯葉國謙亦表示,高度自治亦不代表香港完全自治,這個表述正好重申了中央與特區政府的關係。葉國謙表示,香港是國際城市,西方勢力滲入香港是事實,而斯諾登事件正好說明,所以中央的擔心是可以理解。
  工聯會王國興表示,國務院發表白皮書是進一步闡述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的大原則。他說,中央的白皮書是切中時弊,有必要清楚指出中央擁有香港的主權,同時指出香港現時根本的問題,有助市民認清事實。王國興強調,白皮書猶如“清音”,為意見紛紜的社會帶來一股清涼之意。
  基本法委員會成員積極評價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指出,白皮書重申了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權力,及如何維護憲法及落實基本法方針,有利維護香港繁榮安定。
  梁愛詩表示,國務院發表的白皮書,總結了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實踐,並提醒了港人“一國兩制”定義,完全是講事實的回顧,有利香港繁榮安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兼理事、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教授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目的,是既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要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兩者不可偏廢。他認為,白皮書的發佈有助於民眾認識基本法,順利推進普選。  (原標題:一國兩制白皮書引香港熱議 稱如“清音”正本清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