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楊輝 凌越 尹安學
  通訊員 陳爍
  昨日,廣州對一起欠薪入刑案進行公開宣判。一老闆欠薪3萬元選擇跑路,春節前兩天在江西一小鎮被抓。法院判決拘禁其4個月罰金1000元。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起案件並非判罰最重,惡意欠薪老闆最高可被判刑7年。但目前廣州欠薪老闆很多,入刑的很少。
  欠薪三萬 判刑四月
  去年11月23日,花都區獅嶺鎮振興村黃屋隊布心路7號“曙光皮具廠”老闆王某棟,因為經營不善,發不出11名工人工資,共計人民幣3萬元。當地政府部門責令他支付,他仍然不支付。隨後王某棟逃逸。被抓獲後,王某棟支付了3萬欠薪。
  昨日,花都區法院審理後認為,王某棟用逃匿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報酬,3萬元數額較大。其行為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應對被告人適用“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的量刑幅度,加上考慮到王某棟此前有其他犯罪行為被判刑12年,判處其拘役4個月,罰金1000元。
  昨日法官宣判後,現場穿著黃黑條紋衫、花白頭髮的“欠薪老闆”王某棟告訴記者,此前不懂法,所以欠了錢就跑路。如今將被拘禁4個月,他說“很後悔”。
  審理該案的薑敏法官向記者介紹,欠薪一般可以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帶來嚴重後果的可判處3-7年有期徒刑,最高判7年並處罰金。 記者查閱司法解釋獲悉,嚴重後果是指欠薪導致勞動者有病沒錢醫治等,或者暴力威脅討薪者。
  全城千人 負責“查欠”
  2014年上半年,廣州全市勞監部門受理案件中七成為工資支付案件,共2002起,其中老闆欠薪跑路引發30人以上突發事件11起。
  據悉,廣州欠薪高發區主要是加工製造業活躍的花都、白雲、番禺等地。這些地方小微企業多,技術簡單,門檻不高,三五個人租用一個機器即可生產。一旦經濟形勢不景氣,就會發生跑路情況。勞動監察部門指出,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的醉駕和欠薪入刑條款執行以來,醉駕入刑執行力度比欠薪入刑執行要好很多。“現在敢醉駕的人不多,但是欠薪者並不少”。
  廣州市人社局勞動監察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市欠薪老闆多,但由於取證難、證據固定難,公安、司法和人社部門的證據鏈條不一致問題,欠薪入刑的老闆不多。“只要公安部門一抓欠薪老闆,這些人立馬付錢。還有些欠薪老闆的家屬拿著錢到勞監部門公關,要求儘快放人。”2013年以來,廣州全市勞動保障監察部門移送欠薪入刑案件83宗,公安機關立案調查67件,法院審結8件。
  目前廣州市勞動監察部門專職監察人員、各鎮街相關負責人和協管,總共有1000多人負責查處欠薪,每人每年走訪60-100戶企業。對於廣州龐大的用人單位,1000多人的監察隊伍杯水車薪。
  楊輝 、凌越 、尹安學、陳爍  (原標題:欠薪的多入刑的少卻是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