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11月23日訊 記者劉子陽 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21日在廣東深圳調研時強調,各級公安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與時俱進的精神,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推進基礎信息化、警務實戰化、執法規範化、隊伍正規化建設,進一步提升公安機關的履職能力和水平。
  近年來,廣東公安機關大力推進基礎信息化建設,在實踐中探索積累了有益經驗。在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南頭派出所,郭聲琨考察了情報指揮室、行動指揮室,詳細詢問情報與指揮聯動、情報與實戰對接情況;在南頭派出所蓮城警務室,郭聲琨深入瞭解基礎信息採集、錄入工作。南頭派出所建立了情報研判室,將研判發現的重要情報信息直接發送到一線執勤民警手中的智能移動終端上,實現精確指揮、快速反應。郭聲琨對此予以肯定。他說,在社會動態化、信息化條件下,信息資源已成為第一資源。要在充分運用傳統有效手段做好基層基礎工作的同時,積極依托現代科技的支撐,有效整合共享各類信息,通過碰撞比對、深度研判發現線索,為公安工作提供強有力的信息支撐。
  南山分局2006年初組建了機動訓練大隊,除常設戰訓中隊,還按照“輪值輪訓、戰訓合一”模式,每年從分局抽調警力到機動訓練大隊輪訓。郭聲琨觀看了防暴處突、駕駛技能、徒手格鬥和實彈射擊等科目演練。看到參訓民警鬥志昂揚、技能過硬,郭聲琨十分高興。他說,公安隊伍是養兵千日、用兵千日。廣大公安民警時刻處於執法辦案、應急處突的實戰狀態,其實戰本領如何,直接關係到維穩工作的成效,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要牢固樹立“一切麵向實戰、一切為了實戰”的理念,大力加強戰術戰法演練和實戰技能培訓,使訓練全面對接實戰、無縫融入實戰,不斷增強民警的實戰本領。
  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是郭聲琨十分關心的問題。在南頭派出所,他仔細查看了執法辦案區,詳細瞭解執法管理系統建設情況,對他們借助現代科技手段打造執法流水線、加強執法監督管理的做法給予肯定。
  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郭聲琨指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了專門部署,這既對公安機關執法活動提出了更高要求,又為深入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提供了強大動力。要積極適應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新形勢,堅持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首要價值追求,緊緊圍繞建設法治公安目標,以健全完備的執法制度體系、嚴密的執法管理體系、嚴格的執法責任體係為重點,大力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不斷提升公安機關執法水平和執法公信力,讓人民群眾通過一件件案件的辦理,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自己身邊。
  蓮城警務室設立了警民交流坊,群眾可以在這裡觀看安全防範知識微電影、參加警民懇談會、開展群體活動。郭聲琨來到警民交流坊,與群眾親切交談,聽取他們對公安工作和社區民警的意見建議。一名群眾說,民警陳榮華為社區居民辦了不少實事,社區治安明顯好轉,大家都親切地叫他“華仔”。郭聲琨欣慰地說,為民服務是公安機關的天職,公安民警就應該力所能及地為社區居民排憂解難。基層工作十分繁雜,沒有大家的支持,民警就算有三頭六臂也忙不過來。希望大家繼續用滿腔的熱情和積極的行動,為維護社區平安和諧貢獻力量。郭聲琨勉勵社區民警扎根基層、融入群眾,從點滴小事做起、從身邊事情做起,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以扎實有效的實際行動贏得廣大群眾更多更好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陳智敏、劉彥平,部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廣東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李春生參加調研。
  (原標題: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大力推進“四項建設”進一步提升公安機關履職能力和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