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民聲
  揚塵費
  導讀:近日,建築工地揚塵和可揮發性有機物聽證會在廣東省廣州市環保局舉行,14位聽證代表一致贊成開徵這兩項新的排污收費。今年底或明年初開徵後,每年的收費金額可能達到5000萬元。這也是廣州首次就政府決策進行聽證。
  @符向軍:開徵揚塵費是通過經濟手段控制城市揚塵污染,並非以費代管,許可、放縱工地名正言順排污。只有正本清源,釐清揚塵費的性質和用途,回歸防塵治污、保護環境的本原,開徵揚塵費才具有現實意義,才可能造福於民,換來城市上空的一片APEC藍。
  @郭元鵬:揚塵治理不能再走執罰經濟的老路了。與其讓繳費之後去揚塵污染空氣,然後用這筆費用去治理揚塵,不如不讓他們去污染空氣,這就要做到嚴格的達標排放。與其去收費,不如做好監管,全部達標排放,做不到達標的一律不許開工。
  @王軍榮:征收揚塵排污費很有必要,但如何使用這筆費用最關鍵。在我看來,應對控制污染排放有成效的企業進行獎勵,以提高企業在控制排污方面的積極性,治理得越好,收費就越少,甚至是不僅免單,而且還有獎勵。
  @陳科峰:徵費治污,目的在於治污而不是徵費,而要避免以徵代管現象出現,上級單位在對環保執法部門的日常管理及工作考核中就要切實避免過於看重徵費額度,更不能像有些地方那樣硬性定指標。
  @劉建國:收取的排污費用不能挪作他用,要全部用於環境污染防治方面,避免排污費成為“唐僧肉”。擴容排污費不僅僅是一道加法題,同時還是一道減法題。若要做好減法題,就需要管理好排污費,做到開支使用透明,在收支兩條線的基礎上,給公眾一個合理明確的交代。
  (本期選編:馬鈺朋)
  (原標題:微博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