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客家大盆菜 顏新陽 攝圖為游客品客家大盆菜 顏新陽 攝圖為廣東和平縣舉辦千人品客家大盆菜現場 王炳炎 攝
  中新網河源11月30日電(顏新陽 王炳炎 徐南科)30日,廣東和平縣旅游局聯合和平縣金茂酒店在廣東和平縣陽明鎮舉辦了一場以客家大盆菜及感恩為主題的文化美食盛宴,助推客家美食文化。該場活動共吸引了當地市民及珠三角地區1000多名游客前來品嘗。
  據介解,大盆菜是客家傳統文化民俗之一,起源於宋代,發源於客家圍屋,客家先民在早期以圍屋群居,在圍屋落成時,由於生活困頓,每戶自帶自家最好的菜餚,匯合成混式菜餚,經過數百年的時間洗禮,大盆菜逐漸演變成一種具有傳統的文化民俗。每逢節日、婚嫁慶典、新遷等禮儀時,客家人都會把大盆菜作為招待客人的美味菜餚。現廣東沿海地區和香港新界及東南亞都有吃大盆菜的傳統習俗。
  時至今日大盆菜食法已改變了很多。年近歲晚,更是各大小食肆吃盆菜的高峰期,傳統的大盆菜以木盆盛裝,現在有的改用不鏽鋼盆,那是為了適宜慢吃喝酒的食客加熱。為了方便繁忙都市人,不少商家把大盆菜包裝得極為精緻,做成外賣的方式,方便食客攜帶。
  據和平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傳統的客家大盆菜,有咸雞、釀豆腐、魚丸、河蝦、魷魚、鮑貝、豬腳、蹄筋、豬肚、蚝豉、香菇等,其中還有白蘿蔔、大白菜、青花菜夾在內層,配以各種肉類按紅、白、黃、黑彩色逐層碼放,再澆上濃湯汁。一個個豬肉丸裡面有蚝乾,盆底下有魷魚、油豆腐、蘿蔔、粉絲等,十多雙筷子在盆子里不停地翻動,越吃到下層口味越美。
  客家大盆菜是一桌人圍著一盆菜吃,寓意團圓,一派祥瑞氣象。食客用筷子在盆里翻找,餐桌上也添了不少情趣。
  據和平縣金茂酒店負責人陳暉東介紹,大盆菜也稱為大盤菜,廣東沿海地區和香港新界及東南亞都有吃大盆菜的傳統習俗,現在廣東很多地方流行客大盆菜。有的酒家和客家餐廳的大盆菜,改為大盤子,一盤在98元起,之後有388元或488元、588元、888元不等,有趣的是都以雙8結尾,寓意“發財了”。酒家的大盆客家菜有四人至八人、十人等規格。其中正宗客家菜有,燉豬肉湯、秘制鴨、蛋餃煲、釀豆腐、鹽焗雞、酸菜炒大腸等,簡單一些的是什錦盆菜之類。(完)  (原標題:廣東和平千人品客家大盆菜 助推客家美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