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雅安蘆山,上午11時許,縣城東街大水塘巷的一處老舊四合院旁,廚師李強喊著:那邊,再擺兩桌。正在舉行的“樂以琴誕辰一百周年紀念會”,原本就餐人數不過百人,豈料600多位群眾自發前來緬懷抗日英烈樂以琴。“樂以琴是抗日英雄,我們很多人都是聽‘飛將軍’樂以琴的故事長大的,他是我們蘆山人民的英雄和驕傲。”家住蘆山縣城的王俊說。
  在昨日下午雅安市舉行的紀念著名抗日英烈樂以琴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兩鬢斑白的樂近孝老淚縱橫,在他3歲時,他的義父樂以琴就犧牲了。1937年,樂以琴犧牲時年僅23歲,並無子女。那時,樂以琴大哥的兒子樂近孝才3歲。此前,樂以琴在樂近孝出生後,就將其收為義子。自從1941年離開蘆山至今,樂近孝幾乎沒回過鄉,這次回鄉看到義父受到那麼多人的尊敬,也讓義父的形象在他心裡清晰起來。
  樂以琴,雅安市蘆山縣人,與高志航、劉粹剛、李桂丹被譽為中國空軍的“四大金剛”。1937年12月3日,日軍進逼南京,中國空軍僅剩樂以琴、董明德二人升空作戰,迎戰數十架日機,戰鬥中樂以琴壯烈犧牲。2006年,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認樂以琴為革命烈士。2014年9月1日,樂以琴被列為民政部首批公佈的300位著名抗日英烈之一。
  周昆 衛葳 成都商報記者 蔣麟  (原標題:誕辰一百周年義子回鄉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xnwbdiq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